學與教

視藝科

​​​​​課程宗旨

・發展創造力、明辨性思考能力和溝通能力,培養美感觸覺和文化意識

・發展藝術技能、建構知識和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

・從參與藝術活動中獲得愉悅、享受和滿足

・培養對藝術的終身興趣

・課程及活動配合校訓「謙誠愛主」

 

 

教學目標

培養創意及想像力

  通過參與藝術評賞、創作及表演活動,學生能運用想像力及創意建構意念。

 

發展技能與過程

  學生能運用不同材料、元素、藝術語言及資源去體驗和表現藝術,亦重視在創造過程中的探究和實驗。

 

培養評賞藝術的能力

  學生能評鑑和回應藝術及與藝術相關的議題。

 

認識藝術的情境

  學生能瞭解藝術的情境,以及藝術與生活和社會的關係。

 

 

課程綱要

・本科課程根據教育局視覺藝術科課程指引、學生學習層階及本校實際情況作編排。

・一至六年級每週教學節數為兩節連堂。

・本科的課程架構涵蓋視覺藝術知識、評賞及創作三大元素。

・各級全年設兩個符合發展階段的主題式單元,下設兩至三個課題。

・各課題均以藝術作品作評賞教學。

・各級全年安排一次視覺藝術科圖書閱讀課、最少兩次習作互評/自評活動。

・全年至少一次全校性跨科活動(STEAM),而四至六年級另外購置一本學習歷程冊。

 

 

課程剪影

五年級 – 彩色禪繞

五年級的單元習作-襌繞畫是基於學校的五大核心價值為題,配搭指定禪繞技巧,再加上同學自己的想像力,創造一幅幅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而本年度我們在過往的黑白禪繞的基礎上,增加了色彩元素和同學互相評賞環節。既訓培養學生色彩配搭的技巧,建構他們藝術評賞能力與互相學習的能力。

       

     

 

六年級

同學利用安裝在IPAD的「dotpict」應用程式進行像素藝術設計。他們利用程將本校「3C文化」,以「關愛」、「能力」、「品格」作主題,設計出3C文化專屬標誌。

       

 

課程以外

試後活動

本校有幸邀請沙畫藝術家鐘雪到校進行沙畫表演及體驗活動,同學們均感到新奇又有趣,踴躍舉手參與。

   

 

 

校外比賽

本年度我們積極鼓勵有潛質的同學參加校外比賽,而在老師的悉心指導與同學的努力耕耘下,我們有不少的同學獲得了獎項,倍受外界肯定。

 

香港幼兒藝術文化交流協會「尋寶陶」親子陶藝創作比賽

2022/23年度 6D劉佑嵐 作品獲選作公開展覽

 

 

一同參賽的同學亦獲得機構頒發獎狀嘉許

2022/23年度 6A 鐘憶 6D黃語微 6D戴嘉嘉 6D陳彥琳

 

  

 

2022/23年度 4A 陳思思同學

  1. International children and Youth Competitions - Champion /Most Popular Award Gold
  2. 星島新聞集團第九屆全港兒童繪畫比賽-西洋畫特等獎
  3. 亞太優才發展協會-萬聖奇妙之旅填色及繪畫比賽2022 – 中童組傳統畫金獎

 

校園電視台節目 - 美術101水彩篇

 

隨著我校校園電視台啟播,視藝科聯同電視台制作了首個視藝科節目- 美術101水彩篇。由6C盧庚鈴同學與5A胡錦樂同學聯合出演,向同學介紹水彩的特性與繪畫方法,更在鏡頭面前即場表演,藉此增加校園藝術氛圍。而來年視藝科亦會與電視台緊密合作,邀請有藝術天份的同學參演節目,推揚聖華美術文化。

   

 

 

星期六興趣班

黏土樂無窮

樂創手工

 

長期集訓

視藝特攻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