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

電腦科

  本科為學生提供小一至小六的完整課程,課程以單元形式進行,上、下學期採用進展性評估,讓學生深入地學習不同的資訊科技知識與技能,培養學生資訊科技素養及良好態度。

 

課程宗旨

增進資訊科技的知識
  建立校本課程,與時並進,除教授基本的電腦知識外,亦會在課程中加入其他資訊科技、編程軟件及創新科技內容,如平板電腦、Scratch及A.I.等,配合多元化學習目標。 

 

加強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
  提供機會讓學生把所學的資訊科技技能應用於其他科目的互動學習活動,以加強其能力。 

 

培養正確的資訊科技素養
  透過多元化的學習活動,提升學生使用資訊科技的興趣,以及培養其正確使用資訊科技的態度。

 

課程特色

  本年度除了一至三年級繼續沿用校本課程外,四至六年級會推行「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CoolThink@JC)」。「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旨在啟發莘莘學子在日常生活中的數碼創意,從小培養他們主動運用科技造福人群,以推動運算思維教育普及化為目標。

 

課程內容

  本年度一至三年級每週設有一節電腦課,四至六年級因應CoolThink@JC課程,隔週上兩節連堂電腦課。

 

    一年級 二年級 三年級 四年級 五年級 六年級
上學期 編程軟件   Code.org   Scratch (CoolThink) App Inventor (Level I) (CoolThink) App Inventor (Level II) (CoolThink)
輸入法  

英文輸入法

       
文書軟件    

Google

簡報

     

基本電腦

知識

  • 電腦室的設備
  • 基本電腦操作
  • 使用iPad
  • 認識互聯網
  • 網絡搜尋
       
應用軟件  
  • 登入eClass
  • eClass電郵服務 (iMail)
  • 登入Google
Gmail
AI人工智能      
資訊素養 愛護電腦室 用腦要健康 適度上網      
下學期 編程軟件 Blue-bot Code.org ScratchJr Scratch (CoolThink) App Inventor (Level I) (CoolThink) App Inventor (Level II) (CoolThink)
輸入法            
文書軟件  

Google

文件

Google

試算表

 

 

 

應用軟件

eDraw (製作心意卡及時間表)

Google Drive AI人工智能    

 

 

 

 

 

 

電腦科各項活動

  • 培訓電腦科科長(IT大使)協助操作資訊科技設備
  • 推行「資訊科技挑戰獎勵計劃」
  • 培訓「編程校隊」
  • 舉辦資訊素養課
  • 舉辦校內比賽

資訊科技挑戰獎勵計劃

 

 

  「資訊科技挑戰獎勵計劃」是一個由香港電腦教育學會主辦,支援小學資訊科技學與教,為全港小學生而設的獎勵計劃。該計劃旨在正面鼓勵學生不斷挑戰自我,主動學習,以提昇其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並培養其終身學習及樂於服務的態度,令他們成為新世紀的IT小先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