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事務

「有營」午膳

學校提供的午膳

  本校之午膳供應商符合衞生署所制定的《學生膳食安排指引》,並符合以下的原則:

            (1) 提供的穀物類(例如飯、麵)、蔬菜和肉類(或其代替品) 佔飯盒容量的比例為3:2:1。
            (2) 提供最少一份新鮮蔬菜。
            (3) 多提供全穀麥或添加蔬菜的穀物類。
            (4) 多選擇瘦肉、魚或去皮禽肉。
            (5) 採用低脂的烹調方法,例如蒸、灼、少油煎炒或烘焗。
            (6) 在烹調時,只用少量的植物油,例如粟米油、芥花籽油、橄欖油、花生油。
            (7) 盡量減少提供添加了脂肪或油分的穀物類、脂肪比例較高的肉類及連皮禽肉、全脂奶品類、醃製
              或加工的食物及高脂肪∕高鹽分的芡汁∕醬汁。

 

自行預備午膳

  自行預備午膳予學童的家長,請參考《學生午膳營養指引》;午膳應提供最少一份蔬菜(即半碗煮熟的蔬菜)和不含「強烈不鼓勵」的食品(例如油炸食物、鹹魚、鹹蛋或臘腸等鹽分極高的食物)。五穀類食物、蔬菜和肉類佔飯盒量的比例分別應為3:2:1(即最多是飯/粉麵,其次是蔬菜,最少是肉類)。

 

  除午膳供應商為學童提供的水果外,希望家長能鼓勵和確保學童每天進食1至2個中型水果。

 

備註

《學生膳食安排指引》

 

《學生午膳營養指引》、《學生小食營養指引》和「致家長:每天給孩子吃水果以改善健康」可參閱衞生署「健康飲食在校園」專題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