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

中文科

 

課程特色

  本校中文科課程着重引導學生由淺入深地積累中國語文科的知識,培養學生的閱讀、寫作、聆聽、説話、批判、創造及自學等能力,使他們能正確地運用中國語文來表情達意。

 

  本科以聽、說、讀、寫為課程主導,因應學生不同的需要,編選多元化的學習材料,培養學生的想像力、思考能力及加強品德情意的教育。本科亦會舉辦不同的活動,如開筆禮、中國文化日、喜悅寫意日、朗誦比賽及寫作比賽等語文活動,讓學生從活動中充實生活經驗,加深對中國文化及文學的認識,藉此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及領悟學習中國語文的趣味。

 

  本科的評估模式亦多樣化,除紙筆評估外,我們在各學習範疇上亦會加入家長評鑒,讓家長更能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另外,本科在寫作方面設有學生自評及互評,藉此能培養學生的批判性思考能力。

 

  除校本課程設計外,本科亦會善用校外資源,提升學與教的效能。本校參與教育局推行的「悅讀悅寫意」計劃及專業發展學校計劃,以期有系統地完善教學內容,並能有效地提升學生的讀寫能力。

 

學科活動

.開筆禮

.中國文化日

.喜悅寫意日

.標語創作比賽

.硬筆書法比賽

.朗誦比賽

.寫作比賽

 

網上學習平台

現代中國語文網

智愛中文平台

樂思教育出版社網上平台

 

活動花絮

 

「開筆禮」

為開啟一年級學生學習的新旅程,並鼓勵他們積極學習,本校特意為一年級學生舉行開筆禮,並邀請學生家長一同到校見證孩子成長的重要階段。

 

學生透過學長學姐拍攝的古人求學問的影片學習珍惜時光、堅毅學習的精神。接着,六年級的學兄學姐帶領一年級代表生帶同「啟智筆」進場,並與四位小一學弟學妹敲響「啟智鼓」,以表示自己志向遠大。隨後,學兄學姐陪同小一代表於台上以傳統毛筆共同書寫「人」字──「人」字一撇一捺,端端正正,互相依傍,寓意「做人也需要正正直直、互相支持」,更彰顯處學長學姐對學弟學妹的傳承與祝福。

 

開筆禮尾聲,家長、一年級生在校長的陪同下一起拍照留念,隨後學校贈送開筆禮「啟智包」予一年級各班代表,以勉勵一年級同學勤奮學習,努力上進。

 

學長帶領學弟敲響「啟智鼓」

學兄學姐陪同小一代表共同書寫「人」字

 

 

中國文化活動

本校在一月十八日舉行了中國文化活動「中華文化日」,當天的主題為「穿越古今,體驗中華」。活動日當天,不少師生都經過悉心打扮,穿起中國傳統特色的服飾回校,令全校上下都洋溢着濃厚的中國文化氣息。

 

文化承傳,展現傳統

本年度中國文化日的活動內容豐富。同學們首先到禮堂欣賞「華服時裝秀」。隨着極富中國色彩又富節奏感的音樂響徹禮堂,一位位身穿各式各樣華服的同學們依次於紅毯上走過,盡情顯示華服的美。各位同學的悉心打扮和多姿多彩的走台動作,令人目不暇給。其他同學們則紅毯的兩旁近距離欣賞大家的裝扮,無不嘖嘖稱奇,並熱情地與表演同學握手互動,歡呼聲不絕於耳。此外,當日更設有「最佳造型獎」,由校長和副校長選出造型特別的學生,得獎者更獲精美禮品乙份。學生們的造型多元化,有古代帝王、孫悟空、武林高手、溫文書生等,造型逼真,充分展現其扮演角色的個性,同學們都雀躍地與老師及同學留下倩影。

實踐學習,文化尋根

接着,不同年級的同學於課室裏進行中國風味的藝術手作,親自體驗中國傳統文化。手作包括:中國鼓、福字掛飾、福袋、貼畫與剪紙藝術的體驗,讓同學們按自己的能力盡情發揮創意,設計出極富特色的作品。高年級的同學甚至能親自體驗造紙術,自己用模具和紙漿製造一張自己的紙,集技術於創意於一體,讓同學體會深刻。各級同學既能藉此認識古代傳統節慶物品的來源及寓意,也能融合個人的特色於手作創作。完成的作品既可佈置課室,為學校增添節日氣氛;也可能把作品送予家人好友,共享佳節歡樂;更可或用於中國鼓伴奏等玩樂環節,為當日活動添一份獨特的趣味。

 

學海無涯,寓學於樂

此外,學校向來重視學生多元體驗,配合真實學習情境,讓學生加深對中華文化(如傳統遊戲、習俗、工藝)的認識。中華文化日當天,本校設有多元化的攤位活動,例如「投壺大挑戰」、「變臉逐個捉」、「毽子高手」、「詩句擲彩虹」、「活字印刷」等攤位遊戲,讓學生加深了對中國傳統遊戲的認識。其中「活字印刷」攤位更是人頭湧湧,同學透過活字印刷,體驗選字、排版、上墨、鋪紙、印刷、裝裱等工序,感受古老印刷術的魅力。有賴老師們、家長義工和同學的幫忙,攤位活動順利進行,讓各級同學盡情蕩漾於中華文化的氣息中,樂而忘返。

在全校師生的積極參與下,一整個上午,「聖華」一片喜氣洋洋。每個人的臉上都綻放着燦爛的笑容,一掃疫情下的陰霾。

打油詩

4-6年級學生認識打油詩的創作技巧,並以日常生活為題材,透過詼諧有趣的方式發揮創意,創作「打油詩」。學生藉此傳承中國傳統文化,從活動中欣賞中國語言文字的精妙,了解中國人文精神,培養對國家民族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