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

常識科

本校常識科根據教育局發出的課程指引,推行全面及均衡的課程,讓學生從小一至小六,透過下列六個學習範疇,建構常識科的知識、發展九大共通能力,以及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六個學習範疇包括:

1. 健康與生活

2. 人與環境

3. 日常生活中的科學與科技

4. 社會與公民

5. 國民身份認同與中華文化

6. 了解世界與認識資訊年代

 

本校常識科特色:

 

1. 著重探究式學習

本校在選書及課堂教學策略上,皆重視學生可透過書本所提供的啟發性學習資料及老師靈活的學與教策略,來引發思考,經過探究獲取知識;我們相信,學生透過從經歷中學習,知識才能得以深化,並有助他們建立求知精神及解難能力。

 

2. 實踐高層次的思維學習

本科除使用書商提供的作業外,還輔以校本的常識科學習冊,目的是透過一系列的課業,包括預習、時事新聞閱讀、分享剪報心得及實驗活動紀錄來使學生獲得更充足的思考及操作訓練。本校以「高階思維十三式」來設計時事新聞閱讀,務求使學生在本校完成六年的學習後,都能充分掌握實用的思考方法,有助他們與中學的通識科接軌。

 

3. 有趣的課外活動

本科每年均舉辦常識科參觀日,帶領學生走出課室,參觀各大博物館、公園、農場等珍貴的社區資源;此外,為了配合全球推動STEM學習趨勢,本校亦會安排STEM活動日,啟發學生把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知識靈活運用並加以創作。本校又特設小花綠游園及機械小博士,推動環保教育及資優教育。

 

以下是不同活動的花絮片段:

 

小花綠游園

 

經過時間的計劃及改建,學校以往的自然角搖身一變成為了新的「小花綠游園」。「小花綠游園」採用環保的魚菜共生系統來運作,魚兒和植物之間的生態循環使之持續成長。本校綠游園建有兩種不同的水耕系統,分別是「介質種植」及「管道種植」,六月至今已種出多種香草及食用植物如金不換、秋葵、通菜和沙律菜等;魚池裡則分別飼養了觀賞魚及食用魚。學生透過在綠游園的實地學習,能更佳地了解植物和魚類的特性及地球可持續發展的概念。

學生於每個小息都可到「小花綠游園」參觀「魚菜共生」系統,讓學生認識生命的歷程,明白生命的意義。建立學生的正面價值觀 – 珍惜生命、熱愛生命。

 

 

 

贈魚惜食堂活動

 

本校的小花綠游園自2019年設立後,一直以魚菜共生的純天然方法飼養了各種的魚類。非牟利機構「惜食堂」一直免費派發食物給社會上需要食物援助的人士,本校十分贊同該會的理念,故在2021年3月2日轉贈了本校所飼養的一批羅非魚予該機構,藉此為社會出一分力。此外常識組更希望透過此活動強化學生感恩之心,明白取之社會,饋予社會的精神及履行「應當愛近人如你自己」的天主誡命,盡自己最大的能力為社會作付出。

 

 

 

機械小博士

 

在18-19年度,為了配合STEM課程的發展,常識科成立了機械小博士的校隊訓練。老師在訓練中以問題為本的解難模式,希望透過一系列的訓練,令學生對編程的掌握、簡單機械原理的認識及邏輯的能力得以提升。在22-23年度的訓練中,學生利用已有知識,如閉合電路、簡單機械原理等,並以主題式學習,解決一些特定的難題,學生自行設計動力船、機械車等。

 

 

常識科參觀日

一至二年級同學參觀了位於九龍的九龍公園。

 

三至四年級同學參觀了位於大埔的嘉道理農場。

 

四年級同學參觀了位於港島的香港醫學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