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

宗教課程

 

 耶穌說:「你們讓小孩子來罷! 不要阻止他們到我跟前來,因為天國正屬於這樣的人。」(瑪19:14)

 

宗教科教育宗旨

 

  本校配合教區在2006年頒布的《宗教及道德教育課程文件》課程指引,初小及高小學習階段包括五個漸進式德育範疇及天主教信仰融會在一起,讓天主教的理念生活化,使學生在生活中活出天主。

 

五個德育範疇 天主教信仰

修身(S)

齊家(F) 包括原生、學校及教會家庭

關愛社會(H)

關心國家(C)

兼善天下(W)

天主教教理的4大支柱

卷一:信仰的宣認

卷二:信德的聖事

卷三:信仰的生活

卷四:在信仰心活中的祈禱

 


本校選用由天主教教育事務處「宗教及道德教育課程發展中心」編寫的《踏上星光途》課本及作業。

 

每週兩教節,每節三十五分鐘。

 

採用來自當代天主教宗教教育學者 Thomas H. Groome的「厄瑪烏教學法」,著重將 基督徒的訊息與學生的生活經驗結合,鼓勵學生以 基督徒的價值觀指導自己的道德抉擇。著重學生的積極參與、個人經驗的反思、宗教智慧的活潑展現、學生價值觀的重塑和言行上的回應。目的在於讓學生以天主教 信仰的角度去處理人生的問題與挑戰。 

 

天主教教育五個核心價值

真理

真理讓人辨別善惡和真偽,真理要求人說真話,同時,為捍衛真理而不怕犧牲。

義德

義德要求尊重他人的權利,建立和諧及平等的人際關係,能重視個人和整體的利益。

愛德

愛是所有德行的總綱。天主是生命和一切美善的泉源。源於天主的愛,祂創造了萬物,創造了人和婚姻,完成了救贖工程,讓所有的人分享祂的愛和喜樂。就是源於愛,我們可以謙虛地彼此服務,照顧有需要的人,尤其是社會的弱勢社群。

生命

生命是天主賜給我們無價的禮物,生命是神聖的,我們都是按天主的肖像造成,因此,生命必須受到無條件的尊重。只有當社會尊重每一個個體生命,我們才能得見人類整體的快樂和幸福。

家庭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婚姻是家庭的基礎,緊密而融和的家庭是兒童及青少年成長的優質土壤。而婚姻是建基於夫妻間毫無保留和彼此自我交付的純真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