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事務

健康食品睇真D

  「健康食品」近年備受關注,多種號稱能預防心臟病、癌病、便秘、排毒及美顏的食品紛紛在各類型的商店出售。究竟這些「健康食品」是否真的健康?而我們又是否有需要服用呢?以下有關幾種「健康食品」的資料供大家參考。

 

健康食品

部份產品

標榜功效

真實情況 注意事項
魚油丸 能預防心臟或其他血管疾病 Ω-3脂肪酸能抑制血液凝固,減低血管栓塞機會

過量Ω-3脂肪酸會減低血液凝固功能,可導致傷口流血不止、內出血、貧血、中風等。

 

其他深海魚類(如吞拿魚、沙甸魚、三文魚、鮭魚、鱈魚)和貝殼類海產(如蜆、帶子、蝦、蟹)也含豐富Ω-3脂肪酸。

 

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星期最少進食100克魚兩次,特別是脂肪比例較高的魚,例如﹕三文魚、鯖魚等。

 

魚肝油產品除魚油外,更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D,過量攝取,有損肝臟健康並增加中毒的風險。

蘋果醋 每日飲用可減肥及降低血膽固醇 沒有足夠醫學研究證明 添加糖分蘋果醋是一種熱量甚高的飲品,如單靠它而沒有改善本身的飲食習慣及多做運動,不但不能減肥,反而有增磅的危機。
抗氧化補充劑 有美容功效,能保持青春及延緩衰老

衰老是因細胞被「自由基」氧化及破壞所致

 

緊張的生活、不良的生活習慣以及一些環境因素都會增加自由基在體內產生

 

抗氧化營養素能防止及減低自由基侵襲細胞的機會和速度

服用抗氧化補充劑容易攝取過量抗氧化營養素,因而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要攝取抗氧化營養素,可從均衡飲食中多吃各種水果及蔬菜。

蘆薈飲品 治療便秘、胃病

蘆薈表皮有催瀉作用

 

暫時未有足夠的醫學研究證明蘆薈可治胃病

過量服用會導致肚瀉、脫水、影響營養素吸收和電解質平衡。

 

治療便秘的最好方法是多吃高膳食纖維食物(如蔬菜、水果)、多飲水及多做運動。

 

加糖的蘆薈汁使飲品熱量提高,多飲會因攝取過多熱量而令體重增加。

小麥草/小麥草丸 含有特別酵素,能抗菌及排毒

當酵素被消化及分解時,其結構便會受到破壞,繼而喪失功用,又何來抗菌和排毒的功效呢?

小麥草所含的營養素亦可從其他綠葉蔬菜裏得到。

纖維丸/纖維粉 有減肥及排毒功能

所有源自植物的食品都含有膳食纖維,而膳食纖維有助排便,減少食物渣滓停留在腸道的時間,亦間接減低有害致癌物質積聚

突然吃下太多膳食纖維會令腸胃難於適應而引致不適。

蒟蒻啫喱 有助減肥

膳食纖維容易令人有飽肚感覺,因而減低食慾及食量

市面上大部分蒟蒻啫喱的含糖量都不少,多吃非但不能減肥,反而有增磅的危機

 

要得到膳食纖維的好處,應從健康飲食中著手,多吃蔬菜、水果、瓜類、豆類、菇類、海藻類和全麥類食物

 

 

促進健康及預防疾病的要訣是

 

‧ 均衡飲食

‧ 適量運動

‧ 生活有規律

‧ 注意個人衞生及環境衞生

‧ 無不良習慣如吸煙、酗酒、濫用藥物保持心境開朗

 

資料來源:

衞生署網頁︰飲食與營養